04-833-5384

營養師的健康叮嚀(二)
腎臟病飲食原則 -晚餐篇

2018.10.19

腎臟病飲食限蛋白與營養難兼顧?腎臟病飲食正確觀念報您知

由於腎功能的衰退,腎臟病病人在飲食上有諸多限制,臨床觀察,部分腎友在控制鹽分、水分、磷、鉀、鈉的情況下,往往忽略補充身體所需的足夠營養,造成營養不良,影響治療成效。根據研究發現,40%長期血液透析病人因為攝取蛋白質與熱量不足,導致營養不良的情況,反應出部分腎友的營養觀念仍是十分模糊,飲食健康相當令人擔憂。

洗腎飲食注意蛋白質 吃多吃少都不行

腎臟是人體排除體內廢物的重要器官,過量的蛋白質在身體無法完全吸收的情況下,會產生過多含氮廢物,需要仰賴腎臟過濾排出體外,加重腎臟負擔,而腎友在控制蛋白質量的同時,還須配合足夠的熱量攝取,避免因營養不足導致身體組織內的蛋白質分解,產生更多含氮廢物,進而增加腎臟的工作量。 

血液透析飲食重點在蛋白質來源

限蛋白飲食是腎友不易正確執行的腎臟病飲食法,黃莉軒營養師表示,蛋白質的來源除了民眾熟知的肉、蛋之外,米、麵等主食類本身也含有蛋白質,而每人每日建議攝取的蛋白質,有2/3需來自優質蛋白質,優質蛋白質來源為天然肉品、蛋等動物性蛋白質,身體利用率高,在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含氮廢物少。黃莉軒營養師強調,限蛋白飲食的重點在於限制蛋白質攝取量與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用,部分腎友誤以為不吃肉及蛋,就是低蛋白飲食,實際不然,建議腎友應與醫師、營養師溝通調整平日的飲食。

腎友應避免飲用雞精雞湯 熱量不足可透過低氮澱粉補充

黃莉軒營養師補充,每一位腎臟病病人需要的營養與蛋白質不同,營養師會協助腎友們,依腎功能狀況做調整,基本上一天需要攝取2到4兩的天然肉品,達到每日建議的優質蛋白質攝取量;若熱量攝取不足,腎友可透過低氮澱粉類食物補充,如冬粉、米苔目、粉圓與西谷米等。部分人生病時會飲用雞精、雞湯補充元氣,不過雞精、雞湯磷、鉀離子含量高,反而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,腎友應注意避免。

營養師分享洗腎飲食菜單一日食譜

針對擔心蛋白質攝取過量,又顧慮營養攝取不足的腎友,黃莉軒營養師提供洗腎飲食一日菜單食譜,包含早中晚三餐與兩道低蛋白點心,符合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的同時,確保充足營養,幫助腎友健康無負擔。

「晚餐」海鮮粄條



【材料】
粄條:90g
草蝦:50g
蛤蜊:120g
大白菜:150g
蒜頭:5g
橄欖油:10g

【作法】
1. 先將粄條川燙撈起瀝乾。
2. 將大白菜切段。
3. 鍋中倒入橄欖油將蒜頭爆香後,放入大白菜拌炒。
4. 加水及粄條入鍋中煮滾,隨後再將草蝦及蛤蜊放入鍋中一起煮,並適量調味煮熟即完成。

★★營養師小叮嚀★★
選用低氮澱粉搭配優質的蛋白質來源,讓腎友在限蛋白的條件下能夠攝取到足夠的營養。

【營養成分表】


「低蛋白點心」地瓜圓西米露


【材料】
地瓜圓:50g
西谷米:10g
低蛋白奶粉:15g
砂糖:10g

【作法】
將地瓜圓及西谷米於滾水中煮熟撈起備用。
用溫水沖泡低蛋白奶粉並放入煮好的配料,加入糖調味即可。

★★營養師小叮嚀★★
選用低蛋白配方奶粉以降低蛋白質攝取,或是選用約55g的粉飴或糖飴來增加熱量攝取,並加入適量代糖調味。

【營養成分表】


「低蛋白點心」葡萄涼糕



【材料】
玉米粉:40g
白砂糖:20g
葡萄:135g

【作法】
將葡萄攪打成汁備用。
將玉米粉30g加入約80c.c的水與葡萄汁攪拌均勻後放入電鍋蒸,每五分鐘攪拌至粉完全有黏性且呈透明狀即可。
將10g玉米粉以平底鍋乾炒備用。
待蒸好的玉米粉團完全冷卻後切塊,放入炒好的玉米粉,每塊完全沾裹到粉即可。

★★營養師小叮嚀★★
・可選用其他低鉀水果做替換。
・糖尿病腎病變的腎友建議砂糖可換成糖飴或粉飴20g(約2.5匙)並加入代糖做調味。
・糖尿病患應依醣類建議量作適量補充。

【營養成分表】



本文內容為採訪腎安診所的黃莉軒營養師,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。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,如有任何疑問,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。

文章更新日期:2018/10/19


瀏覽數44,426 分享: 
相關新聞&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