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-833-5384

控制 「高血磷」 拒絕血管鈣化

2021.12.13

國城診所 許晉榮醫師


高血磷之所以被稱為洗腎病人的沉默殺手,是因為在初期除了皮膚癢外,往往無聲無息; 高血磷引起的併發症,包括:副甲狀腺亢進、軟組織鈣化、骨骼病變、血管鈣化、心血管疾病。透析腎友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正常人的10~20倍,高達40%以上洗腎病人皆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。因此,控制 「高血磷」、避免血管鈣化,是不可輕忽的長期抗戰。

 

高血磷

日常飲食之中的磷,除了身體所需的部分以外,多餘的磷主要是由腎臟排出;而當腎功能變差時,磷的排出也會有障礙,進而引發高血磷。高血磷 ( P ) 及高鈣磷乘積 ( Ca × P ) 會造成鈣質沉積在身體和血管,導致動脈硬化。首先是血管無法在自由自在的伸縮;第二點是血管逐漸變窄,造成死亡率上升。慢性腎臟病病人所特有的廣泛性血管鈣化,是心臟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,造成血液透析病人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罹病率及死亡率。

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 (NKF) 的腎骨病變治療準則 (K/DOQI),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病人的血磷皆應維持在3.5到5.5 mg/dL間,鈣磷乘積應小於55以下(即 < 55 mg2/dL2 ) 才安全。

 

血磷控制三要素

控制「高血磷」的方法 : 1. 足量的透析 2. 避免高磷食物 3. 使用「磷結合劑」降低血中含磷量。

 

  1. 足量的透析

透析時,尿毒毒素 ( uremic toxin ) 的清除是否足夠,即血清尿素氮 ( blood urea nitrogen) 及肌酐酸 ( creatinine ) 的廓清率 ( clearance ) 須達到一定的標準。血液透析每月至少應測量一次Kt/V(即:(尿素廓清率×透析時間長短)/尿素分布容積)。病患每週透析三次其每次透析量(Kt/V)之最低標準應大於1.4。 其治療目標:Kt/V大於1.4或尿素氮移除率(urea removal rate, URR)大於70% 。

狹義足量透析乃專注於透析的「量」(dialysis dose),足量透析的完整定義應包括透析方式的選擇、透析量、營養、水份及電解質的平衡、感染、貧血及生活品質等問題,如皆能得到最好的照料,方可趨近與正常腎臟(native kidney)的水準。

 

2. 避開高磷食物

體重50公斤的人,每日的磷攝取量不可超過800mg。飲食中的磷,包括動植物性的有機磷,以及食物添加物、防腐劑的無機磷。堅果、豆類中含有植物有機磷,較不容易吸收;來自魚、雞的動物有機磷則較易吸收,腸道吸收率近30 %。食品添加的無機磷在腸道被吸收率近90%以上,很容易就造成高血磷。

許多火鍋料為了增添口感及延長保存期限,會添加磷酸鹽類;除了火鍋料外,也常添加於漢堡肉、可樂汽水、罐頭食品、泡麵、披薩與餅乾零食等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中。這些添加的磷酸鹽,被吸收率近90%以上,應盡量避免食用。平常應該要盡量選擇未加工過的生鮮食品,並減少使用複合調味料。

 

  1. 使用「磷結合劑」降低血中含磷量

降磷藥物會與食物中的磷離子結合,降低身體對磷的吸收量。





「磷結合劑」注意事項 :

  • 「磷結合劑」必須在進食餐中的時候(包含點心與宵夜時間)與食物一起服用。
  • 「磷結合劑」的劑量要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,並依照食物中磷含量的多寡,彈性增減。
  •  依醫師指示,按時服用定期監測血中的鈣、磷濃度。


 ※文獻引用:  2003 K/DOQI guidelines

※本文內容由國城診所許晉榮醫師撰文,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。 

※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及参考,如有任何疑問,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。

文章更新日期:2021/12/13

國城診所 許晉榮醫師

瀏覽數23,609 分享: 
相關新聞&文章